開啟寫生之旅

開啟寫生之旅 ——記陳焜旺會長寫生講座
漢友美術研究會幹事 陶思麟
漢友美術研究會的會長陳焜旺校友,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著名書畫家。年屆86歲的他,對於寫生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。數十年來用他精湛的畫技,例如中畫西寫、焦墨著色、風格獨特的彩墨畫法,甚而還伴以蒼勁的書法,以充沛的感情寫下了一幅幅的香江畫圖。為讓寫生藝術的魅力得以發揚,讓更多人了解寫生的樂趣,本會特邀陳會長於5月21日,在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辦寫生講座。
在鄭卓宜和麥正珩兩位司儀的介紹下,由本會顧問蕭玉光校友向來賓介紹陳會長的藝術經歷。在講座中陳會長首先提出寫生活動必需具備的四個基本特質,包括自信的表達、堅持不懈的練習、不斷的自我提升及持續增加自己對畫作的欣賞能力,從而在寫生中有所得益。另外,陳會長介紹了五位著名的中國畫家,包括齊白石、黃賓虹、李可染、林風眠及吳冠中,幫助大家認識寫生。其後,陳會長又展示出自己的寫生作品,並介紹每幅作品所使用的媒介及線條、色彩、層次的渲染與表達。過程中提及寫生並無環境位置和題材的限制,更重要是表達畫家對景物的情感。
陳會長指出,中國人應多以中國水墨畫作為寫生的主要風格,因水墨的運用比較水彩或油畫有更多的變化,能更好地提升繪畫功底。陳會長還指出,人人都能作畫,重點在心中懷有對藝術的興趣與喜愛,還鼓勵大家自信地感受寫生的魅力。接著,陳會長即席揮毫示範寫生水墨畫,其間更有來賓有幸得到會長的作品。最後,副會長秦思新及學術部部長張永昌向陳焜旺會長致送感謝狀,以表謝意。
此次講座雖已圓滿結束,本會將於日後舉辦寫生活動,讓會友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化藝術,提升城市文化藝術的氛圍。